王刚

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

教授

博士生导师

硕士生导师

教师英文名称:Gang Wang

教师拼音名称:Wang Gang

所在单位:土木工程学院

职务:院长/院党委副书记

学历:博士研究生毕业

办公地点:福州市闽侯县上街镇学府南路69号思源楼406办公室

联系方式:25499829@qq.com

学位:博士学位

在职信息:在职

毕业院校:山东大学

学科:土木工程
城市地下空间工程

其他联系方式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

办公室电话 : 0591-22863239

移动电话 : 18506091130

邮箱 : 25499829@qq.com

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

王刚,中共党员,工学博士(后),教授,博士生导师,现任福建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;福建省引才“百人计划”专家、闽江学者特聘教授、青岛拔尖人才等;兼任福建省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,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地下工程分会常务理事,山东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第一届学科评议组成员等。

主要从事岩土与地下工程相关教学和科研工作。主持和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,其他纵横向科研项目20余项以深部富水裂隙岩体复杂赋存环境的精准模拟为核心突破点,发明了裂隙岩体剪切-渗流-注浆可视化试验装备与技术,揭示了水力耦合裂隙岩体剪渗灾变与防控机制,形成了“围岩判识-裂隙注浆-锚杆抗剪-拱架强支”融合的地下工程锚注协同控灾关键技术体系。在建筑、交通、水利、能源等工程领域获得推广应用,促进了行业科技进步,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。

代表性成果获福建省科技进步一等奖、教育部技术发明二等奖、山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、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等省部级科技教学奖励10项;在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and Mining Sciences》、《Tunnelling and Underground Space Technology》、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ining Science and Technology》、《Rock Mechanics and Rock Engineering》、《Journal of Petroleum Science and Engineering》、《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》、《岩土工程学报》、《煤炭学报》、《岩土力学》等国际国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150余篇,他引达3100余次;授权国内外发明专利60余项(单项发明专利转化金额高达96万元);出版学术专著5部,主持省级一流课程《岩石力学》,并出版《岩石力学》教材1部。

目前,已培养博士后和博士、硕士研究生60余名。

 

  •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
  •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